我在越南出生,祖父從廣東移民到越南,在堤岸落腳生根。
一直認為自己是中國人,但卻一直想來台灣生活,
去年終於來了,而且是當一位大學生,重溫讀書的生活,雖然辛苦,但卻也是甜蜜的。

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

連掃地也第一名

在看系上的課程表時,很奇怪有一堂課叫做"勞務實習",而且是安排在每天早上的七點二十分到七點四十五分,那早上就不能睡太遲了,如果到冬天的話(聽說台灣的冬天氣溫會降到十幾度,那個滋味我終於嚐到了。)那真是麻煩呢!也好奇的順便問了學校的承辦人,她說那是每一位新生,也就是一年級生的必修課,大清早大家在被分配到的地點一起打掃校園。

我又問:是不是長榮大學才有這課程?她說:所有的大學都這樣。心裡想,台灣的大學生活還真的不一樣。前年在澳洲留學,沒有學生打掃環境這件事,但教室或校園都乾乾淨淨的,甚至連草坪、停車場也一樣。才想到為什麼澳洲的學費會那麼貴,因為也一定要包括這些清潔人工的費用,真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啊!

台灣的大學教育有這麼一課,可以替學生多想這一個省一點學費的方法,又讓大家在打掃校園中對這校園有點感情,畢竟曾經有過用心去照顧,而且也會珍惜保護它的;而我也把它當作運動的機會,所以到學校後,和大家認識後組長就告訴我明天打掃的地方,找同一區域的同學一起去。
每天早上步行到我的打掃區域,經過寬闊的校園,那時大多數學生還沒到來,所以校園很安靜,偶而會聽到幾聲早起的鳥兒向我說早安,精神更覺得輕鬆不少,讓我在這天又是一個收穫滿滿的日子。
寒假中,打開上學期的成績單,很意外的有幾個科目竟然是班上五十幾個同學中的前三名,包括勞務這一科!我想老師或同學大概也會說:這位越南來的老學生,連掃地也拿個第一名!

沒有留言: